close

這趟蘭嶼行其實在3月底就出發了,整趟旅程有滿滿的感動,但一直拖到現在才寫遊記。

蘭嶼全島共有6個部落( 椰油、漁人、紅頭、朗島、東清、野銀部落),分散在島上的東西南北各處,其中有幾個部落因為距離和規模大小的因素,其中漁人跟紅頭在行政資源上是在一起的,東清則跟野銀一起,而機場是位在漁人部落,全島唯一的醫療資源蘭嶼衛生所和行政中心也在那附近,因此在那附近非常之熱鬧,吃的喝的住的較為集中;相較之下,現在的搭船的港口開元港附近就只有加油站(全島唯一的加油站)、農會跟小7(全島唯二的小7),比起漁人部落那裡,顯得比較不那麼方便。由於本人很懶得慢慢在網路上搜尋、聯絡民宿,所以看到訂房平台上有空房,照片看起來又好像還行,就給它訂下去了,民宿位子就落在朗島部落。

這趟旅程因為遇到清明連假,詩都有寫了嘛,「清明節時雨紛紛」,所以我們三天的行程遇到不少陰天跟下雨的時刻,拍到的照片也多半是灰矇矇的,原本期待看星星日出,都換成了睡眠行程。

說蘭嶼不大嘛,我們三天兩夜的行程也還沒玩夠;說蘭嶼很大,其實騎車一圈也就40分鐘左右。

我們沒有潛水活動,也沒有BBQ吃到飽,純粹就是走走停停,哪兒都是風景。大天池小天池則是因為家人跟氣候的緣故,沒有安排進去體驗了。

少了多數人都會進行的上山下水活動,也無損我擇日再來的意願。

我們所住的朗島部落,據說是島上最致力於保留當地文化的部落,

達悟族有他們的月曆,真的是"月"曆,就如同農民曆一般,標記著哪天是什麼樣的農耕和祭祀時程,有個類似祭司的角色,負責告訴族人哪個到了、該做什麼時,

朗島則還保有培養這個像祭司一般角色的習慣;此外,在島上的景點地名介紹,會用白底藍字標示出來,用的是台灣本島上尚見的細明體,

朗島的年輕人們則是親自去挑選合適的大石頭,自己手寫、塗畫,並使用當地的原名,地下屋的導覽和民宿老闆娘告訴我們,只要看得到這樣的石頭,就會知道自己還在朗島部落內。

很多人已經知道,拼板舟是達悟族的文化,

在達悟族的文化中,有一些仍帶有性別角色的限制,

因此在他們的飛魚季時,不適合直接衝到前面拍照,女性也不宜亂碰拼板舟或到他們晒飛魚的地方,

在不斷提倡性別平等的現代社會中,

反倒奇特地讓人想藉著遵守他們的文化限制,以表達對他們文化的尊重,

因為,在島上走一圈,找幾位居民聊天,就會不自覺地想跟著遵守。

這不僅是對一個文化的尊重,也是對他們代代相傳、自然產生的"回家"動力感到敬佩。

島上不論長者或年輕人,許多都曾離鄉背井到台灣本島工作的經驗、但最後選擇回鄉回家守住文化,

這樣的生活不容易,因為氣候會影響交通往返的因素,島上的觀光季節集中在每年的4~10月,

其餘的時間不是省吃儉用,就是先飄泊到台灣短暫工作,等到觀光季節再回家工作,年復一年。

簡單地環島一週,可以發現到,部落與部落之間有一些地段的路面不平,當車子一多,靠懸崖的一側是沒有位何欄杆保護的;

夜晚的時候,只有部落的地方有路燈,部落之間的道路全是黑暗;

全島只有2個地方有atm,一個在東清部落的7-11,一個在紅頭部落的郵局,正好一東一西(其實偏西南);

行政機關集中在漁人部落、紅頭部落一帶,整個島上的醫療資源全靠衛生所撐著;

部落內仍然有著雜貨店,不然就要大老遠騎著20分鐘以上的車程去農會或小7,

從本島回家一趟起碼得保留個4~5天,因為光是交通就可能耗到他們來回各一天的時間,

運氣差一點,飛機不飛、船也不開。

想到日復一日是這樣子的生活情況,

年輕人們仍然陸陸續續地回鄉,

回鄉的年輕人多的是有著一手好技藝或大學學歷,

觀光季的時候回來幫 忙家裡的民宿生意,

也幫忙傳承達悟族的文化和語言。

6個部落看似各自獨立,

但又彼此關心,

路上隨處可見的羊,透過在羊身上做記號,永遠不用擔心羊隻走丟,

要是真的落單了,只要看一下羊身上的記號,就知道這是誰家的羊,馬上可以通知主人去協助。

一如其他的原住民文化,人與自然是共存的,萬物皆有靈,人類並不是最偉大、主宰世界的生物,

取之自然,用之自然,人類也不能成為自然的負擔,

需要多少才用多少,

因此放養的羊群們,只在特殊時刻(例如某些祭典)才會被挑來當祭品,

平常則是跟著他們的領頭羊四處遊走,抑或跳到山頂上睥睨著那些伴隨摩托車聲和大聲公導覽聲的旅客們,

下雨時就到發呆亭躲雨或衝進人家的地下屋(笑)。

縱使一切都是如此的簡單,

比起小琉球,有更多的不便利,

但它卻連陰天也是如此的美麗,

無怪乎達悟族人在漂流之後仍然選擇回到家鄉的懷抱,

因為,

蘭嶼的山,

蘭嶼的海,

蘭嶼的人,

就是一個家,

那個家,

在你成長時讓你似乎感到匱乏,希望在原本承襲的血脈中跳脫,

卻又在你外出闖蕩時卻成了最有力的後盾,

讓你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更加堅定自己的認同。

 

 

 

蘭嶼01.jpg

蘭嶼02.jpg

蘭嶼03.jpg

蘭嶼04.jpg

蘭嶼05.jpg

蘭嶼06.jpg

蘭嶼07.jpg

蘭嶼08.jpg

蘭嶼09.jpg

蘭嶼10.jpg

arrow
arrow

    bubble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